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

家的語言~微笑

微笑,是我們家的語言,今天,就由我來介紹給大家吧!微笑,之所以會成為我們家的妙語言是由媽媽開始的,她每次見到我總會送我一個甜甜的微微笑,漸漸的,我都用微笑和媽媽打招呼!後來,微笑可以讓我知道媽媽快樂嗎?微笑也成為我和媽媽的秘密語言。微笑可以使別人快樂,假如,微笑一傳十,十傳百,台灣就變成微笑國度了!

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

7人小學

糖糖好書報報:

內容介紹
夕陽丘分校有三位老師卻只有七個學生,他們的學校生活卻精采萬分。
《7人小學 迷你足球隊》
全校只有7個人怎麼組成一支足球隊?從未踢過球的他們如何與身輕百戰的對手較量?一場註定會輸的球賽,但從上場的那一刻起,就發誓一定要認真地完成比賽,不管多累、輸得多慘……但是學生堅持到底的精神,贏得所有人一致的掌聲與尊重,這場精采萬分值得誇耀的比賽, 在每個人心中留下永難磨滅的美好回憶。
《7人小學 音樂劇表演》
7人小學的學生們,想要表演一齣大型音樂劇,但全校才七個學生,連人數都湊不足了,又要如何演出呢?孩子們做出一個重大決定,就是請全村的人都參加這次歌舞劇的演出。於是村裡的人不分男女老少,每天都認真地演練自己該表演的部分。雖然這是一齣沒有觀眾的音樂劇,但全村的人仍然賣力地表演。
《7人小學 暑假作業大作戰 》
好不容易召集全體村民共同演出歌舞劇,每個人還有不同的暑假作業──自由研究等著他們完成。昇兒想完成一百種的創意飯糰、鯨太想要研究每個人的腳形、洋光要專心觀察各種昆蟲。除了自由研究外,這個暑假還發生了好多事……。這個暑假,孩子們真的好忙好忙!
《7人小學東京來的新同學》
友紀進入分校後,全班一直只有她一個人,但六年級時,卻從東京轉來了一個新同學,成了友紀唯一的同班同學。從東京轉來的新同學清香,因為在原來的學校被同學欺負,所以拒絕上學,最後更變得不願開口說話也沒有了笑容。孩子們的熱情漸漸融化了清香冰凍的心,願意開口說話並有了笑容;只是清香的家在東京,而她離開分校的日子也一天天接近……。
作者介紹
塩野米松 1947年在日本秋田縣角館町出生,東京理科大學畢業,被暱稱為米松叔叔。 致力於紀錄即將失傳的傳統生活手工藝術。常在《BE-PAL》雜誌發表作品,著作甚多。

資料來源:博客來書籍館

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水火箭

今天第二節老師帶我們去工地,說是要玩水火箭,工地裡已經有一個班了,不久,又有幾個班過來了。上課鐘聲響了!(剛剛的是預備鐘)老師開始說水火箭的使用法子。大家都很興奮,但後果就是,回家不用洗頭洗臉了,因為都被淋成落湯雞了!ps:老師最厲害了,飛到三樓才掉下來。

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土司

今天傍晚時二舅打了一通電話到店裡,問我們要不要他現做的土司?媽媽說:「好呀!好呀!」等到我們從店裡回家後,二舅非常準時的送了土司來。嗯~還好!不是送原子彈麵包,所謂原子彈麵包就是中間凹一個大洞,很像被原子彈炸出來的凹洞,洞裡還露出了泥塊,(泥塊就是料啦!)我最不喜歡這種雜糧土司,我比較喜歡白土司、牛奶土斯和爸爸牌饅頭。

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瑪麗蓮夢露還是愛因斯坦?

今天在店裡的時候,媽媽弄了一張好有趣的圖,近看是有名的科學家-愛因斯坦;遠看時是美國女明星-瑪麗蓮‧夢露。這是因為科學家以線條的深淺粗細有時疏鬆有時緊密,在線條的變化之中巧妙的把鬍子便成嘴,雞窩頭便成了美麗的捲捲髮。在一種巧妙的混合中一位科學家也可以變成女明星,人類的想像與創造真是個神秘的小宇宙!

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秋千


今天要去邱老師那邊上畫畫課,順便拿上次放在邱老師那邊,被我遺忘的糖果。這次的題目是《盪秋千》,這次的秋千有分為創意和普通兩種,創意是可以在千奇百怪的地方盪秋千,例如:紅綠燈、白雲,只要有基本的座椅就可以了;普通的是要像永福公園的那種。我選的當然是創意的啦!我畫的是紙飛機上的秋千,有一架飛機不小心刺到鳥兒的肚子!好可憐的小鳥。

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創意春聯

今天,我交出了我寫的春聯:向陽門第春先到,積善人家慶有餘。我可不是以傳統的、正正的寫唷!我是以創意作為主題的。一會兒這邊長一朵花,一會兒那邊捲一下,很有趣呢!我下筆時手還會發抖,一抖就更有變化了。雖然有的地方有點不好看,但媽媽說我寫得很棒!還拍照,要放到我、媽媽和姊姊共同合作寫出來的部落格上。

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大餐來了!

今天,姊姊晚餐說想吃炸雞排,但我不敢吃,所以爸爸跟我說:『你先看電視,回家再弄東西吃。』我一回家就開始翻冰箱,我找到我能做的食材,有雞塊、燕麥、香菇納豆元氣湯、牛奶和香蕉,太好了!這些我都愛吃,我急忙在烤箱放了雞塊又燒一碗水。一會兒『叮~~』雞塊好了,我迫不及待拿起雞塊;『波波波~~』水滾了,五分鐘後麥片湯也好了。嗯,香蕉、牛奶、雞塊和湯,大餐來了!

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我那特異的奶奶;那一年在奶奶家

糖糖好書報報: 你的奶奶是個怎麼樣的人呢?是像故事裡的奶奶做事豪邁、痛快的活潑奶奶,還是氣質高雅、溫柔的氣質奶奶呢?想知道故事裡的奶奶怎樣讓酒鬼警察難堪嗎?是怎樣讓死去的人活過來嗎?想知道的話就趕快來看《我那特異的奶奶》吧!

內容簡介
《我那特異的奶奶》A Long Way From Chicago
★獲1999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(Newbery Honor)
這本書是作者的童年記事。在他九歲到十五歲的階段,每年暑假都會和妹妹到鄉下奶奶家住一個星期。這個早年就守寡、堅強又不善於流露情感的老太太,其實是非常古道熱腸的。她處變不驚,又不愛管閒事,過著人不犯我、我不犯人的日子;不過一旦有人把她惹火了,她可不管三七二十一,再有勢力的人也會吃不完都著走的。
《那一年在奶奶家》A Year Down Yonder
★獲2001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(Newbery Honor)
行俠仗義主持公道的「男人婆」奶奶,用她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做出一連串驚人又富人情味的事情來。裡頭提到高中生的排外、欺生,街坊間的濟弱扶貧,少女的情竇初開,以及祖孫含蓄的深情互動等,在低吟迴盪的濃濃情感下,又常有惹人哈哈大笑的轉折……

作者介紹
瑞奇.派克(Richard Peck)
從小,每個人都寫過我的志願,從總統、校長到警察、老師,隨著年齡增長,志願也不斷在變。但是寫出【我那特異的奶奶】的瑞奇.派克(Richard Peck)卻與眾不同,從還不識字開始,他就已立下要成為作家的志願,這個志願跟著他從小到老,不曾改變。每一個求學階段,他都為此而努力,終於,在三十七歲那年,他覺得時機已到,毅然的交出教鞭,寫下了生平的第一本小說。也許是因為經過三十多年的醞釀,這本小說毫無困難的出版了,而且出版社也馬上鼓勵他繼續寫下去,從此,小說家瑞奇.派克就誕生了。
童年的派克在伊利諾州的鄉間長大,他十分慶幸自己出生在芝麻街等教育節目之前,疼他的媽媽天天為他唸書。媽媽溫暖的懷抱、柔軟的聲音 ,加上文字的魅力、故事的動人,四歲時的派克就覺得﹁有為者亦若是﹂ ,因此也很早就賦予自己要成為作家的使命。在電視、收音機都不甚流行的鄉間,派克生活的一大樂趣便是聽三姑六婆等一大堆長輩聊天。那時,他只覺得好玩無比,但在三十多年後提筆寫作時,他才曉得兒時的經驗,都一樁樁的在幫他成為一位好作家。為了成為作家,派克大學時選擇英文為主修。這個鄉下孩子為了達成心願,在大三時更負笈遠走,到莎士比亞的國家去親近文學。回美拿到碩士學位後,他開始執教。教書的工作讓他有機會每天與初中生、高中生接觸,相當了解這群青少年都在追求什麼、擔心什麼。因此,離開教職後,他便以給這群大孩子寫作小說為起點,來開啟他一輩子的志願。
【我那特異的奶奶】是現今六十多歲的派克在想念故鄉時寫下的短篇小說合集,孩子喜歡故事的風趣,大人則更沉迷於書中提到的那些過往的人、事、物、電影等,可以說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好書。為了感謝各方給這本書的掌聲,派克又推出續集【那一年在奶奶家】,好滿足讀者對道德奶奶的懸念。

資料來源:東方出版社Bugs and Bunnies

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

代號:小魷魚

糖糖好書報報: 你對海洋的認知有多少呢?你認為你是隻甚麼魚呢?我認為我是隻小河豚,因為我很愛生氣,一下子波的一聲,臉頰就鼓起來了,那你呢?歡迎寫在留言版跟大家分享唷!

內容介紹
我是一隻小魷魚,住在深深的大海裡。 有一天,媽媽對我說:「你看,前面那個人是魚變的呵,你能不能看出他是什麼魚變成的呢?」我盯著那個人看著、看著,猛然間像被雷打到似的,整個人呆住了。在我的眼中,那個人變成了一條金魚!……
 
本書揉合幻想和寫實,藉著母子間有趣的猜「人魚」遊戲,將海洋中多采多姿的魚類和漁村中性情各異的孩子作了巧妙的聯結。
 生活在臺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內,大海給小朋友的印象是什麼呢?是墾丁的碧海藍天?是蘇花公路旁壯闊的岩岸?還是新鮮熱辣的快炒海鮮?小朋友又認識多少海裡的生物呢?作品一向充滿人文關懷的林滿秋,這次將帶著大家到臺灣的漁村去看看。為了這本《代號:小魷魚》,作者林滿秋實地走訪全臺漁村、漁港,將寫實的情境織入故事中,呈現漁村孩子日常的生活經驗,以及漁業家庭所面臨的諸多困境。作品中探討單親、隔代教養等問題,情節溫馨感人,為成長中的孩子們,帶來一股無與倫比的向上勇氣。

資料來源: 小魯閱讀網

作者介紹
林滿秋 典型的獅子座,長髮及腰。 旅行、散步與寫作,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三大元素。 擁有兩個可愛的家,一個在臺灣汐止,一個在英國倫敦。 最喜歡的工作是:為小朋友寫出動人的故事, 已出版的作品有:《一把蓮》、《隨身聽小孩》、《錯別字殺手》、《尋找尼可西》、《雲端裡的琴聲》、《作文怪獸我最愛》、《胖少男減肥之歌》等。

作者網站:林滿秋

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

小太陽

糖糖好書報報: 你喜歡你的家庭嗎?你的家庭又是個怎樣的家庭呢?我很喜歡我的家庭,雖然有的時候會吵架,但過了就算了,那你呢?歡迎在留言板上與大家分享喲!這本一家六口的生活很逗趣,非常直得看喲!

內容介紹
《小太陽》這本書第一次和讀者們見面,是在一九七二年(民國六十一年),離現在已經有二十五個年頭。
  《小太陽》的寫作目標是「再現」一個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。書中的主角便是我的家庭成員:我,書中被稱為「媽媽」的太太,被稱為「櫻櫻」、「琪琪」、「瑋瑋」的三個女兒,還有一隻叫做「斯諾」的白狐狸狗。故事就由這一家六口的生活點滴而形成。書中的第一篇「一間房的家」寫的是我新婚的小洞房﹔最後一篇「小螞蚱」寫的是已經十三、四歲的孩子。由此可看出這是一本記錄了十多年家庭歷史的散文集。
麥田出版的小太陽,是本書的第三個版本。希望這本新的小太陽,能讓所有的朋友們在讀過之後,都發現自己家庭的可愛,更愛自己的家!

資料來源:博客來書籍館

作者介紹
生於民國十三年,祖籍福建省同安縣,習慣以筆名「子敏」發表散文,以「林良」本名為小讀者寫作,小讀者們則多數稱他為「林良爺爺」。

林良以兒童文學工作為生平職志,為兒童寫作長達五十多年,至今仍為國語日報及《小作家》、《國語日報週刊》等兒童刊物撰寫兒歌及故事專欄。林良以「看圖說話」專欄與小讀者結緣,又以《 小太陽》一書廣獲讀者共鳴。著有散文集《小太陽》、《和諧人生》等八冊;兒童文學論文集《淺語的藝術》一冊;兒童文學創作及翻譯《兩朵白雲》、《我是一隻狐狸狗》等計兩百餘冊。

他對兒童文學一往情深,對兒童文學的喜愛始終不變,也因此享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華民國分會兒童讀物金書獎、中山文藝創作獎、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特殊貢獻獎、國家文藝基金會特別貢獻獎、金鼎獎終身成就獎等榮譽。

資料來源:國語日報

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望遠鏡也能為大家帶來歡樂!

今天去騎腳踏車,路線是蘆洲到八里,坐渡船到淡水老街再回家。在坐渡船時,我拿出我那最好的望遠鏡來看遠方,我的望眼鏡帶給我許多歡樂。新年倒數時,我用望眼鏡看美麗的煙火;騎車坐渡船時,我用望遠鏡看好山、好水、好景色!感謝望遠鏡給我帶來了歡樂!